馴悍記


20 Nov 2012

屈指一算,我在聖類斯讀了九年,在這九個年頭,我得到各位神長及老師的循循善誘,潛移默化,由一個脾氣暴戾的小霸王,變成一個心平氣和,樂天知命的「多餘佬」。

 

話說當年,我是在一九五五年入讀聖類斯的 EP5A。在此之前,我就讀不同的小學和幼稚園。記憶所及我最初的入學的是梅芳幼稚園。雖然是幼稚園已經犯事纍纍。有一次我記不起是犯了甚麼過錯,只記得被關入了黑房,現在想起來,猶有餘悸。

 

到了一年級,我轉讀敦梅小學和一位活潑但頗頑皮的同學為隣,有一次我的鉛筆跌在地上,我俯身執拾,而鄰座的同學把鉛筆踼來踼去,我幾經艱辛,才把鉛筆拾起,怒火中燒,就用尖銳的筆尖,在同學的小腿上狠狠地劃了幾下,致令他皮破血流,同學知理虧在先,沒有向老師投訴,因而我就逃過被罰的一劫。

 

到了三年級,學識了打乒乓波,與同學對打,輸了波之後,老羞成怒;把球板向同學擲過去,幸而沒有命中,否則後果堪虞。

 

之後我轉到基立小學讀四年級,小息時多在校內的小運動場踢膠波仔。有一回,我所射出的球都被對方的龍門擋出來,射極都沒有入球進帳,一恕之下,就走上前向那守龍門的同學肚子結實地打了一拳。幸而這同學與我是世交,所以沒有向老師投訴,我又甩難了。

 

入了聖類斯,我感覺到被受關懷,而和神長可以打成一片。EP6A 時的班主任是劉哲元神父,每在小息時或午飯時他都會在走廊或其他空地與同學們閒談玩耍,這種師生關係,與我前所經歷的大大不同,而這些親切感,使我戾氣漸消。

 

而令我學業猛進的是 Form 1A 的班主任秦志明神父。小學時我的成績一路以來都是中下游,秦神父看準了我的缺點 …… 就是上課不留心與為鄰的同學閒談。於是開學不久他就安排了一次大掉位,把我放在第一行,面對黑板,而在左右及後面安插了三位文靜的同學把我包圍,我被迫看著黑板,留心聽書,在第一次段考,竟然考到了第五名,自此之後,都能緊守三甲之位。

 

到了 Form 3 遇到了曾希穎老師,有一次在上中文課時,他突然有感而發,說了惟一的一句英語,「Mountain and water will meet」。因為當時我們都以為中文老師不諳英語,所以印象特別深刻。而這一句話亦成為我日後待人處事的座右銘。

 

亦是在 Form 3,李海龍神父來到教我們物理,同時他成立了聖體善會,我有幸參加,使我的靈修邁進了一大步。在善會得到李神父的薰陶,使我體會到每個人都是耶穌基督的代位者,所以要給每一個人適當的尊重和尊敬。抱著這個心態待人,使我在這多年來,亦受到他人尊重和尊敬,在處事方面,無往不利,更獲益良多。

 

到了這裡,我不得不提我的恩師 Fr Foster.他是我的 Form 5 班主任。我之所以有今天,可以說全賴 Fr Foster.他不僅是我的英文及歷史老師,也是我的靈修導師。是他把我踢入同學會和聖母軍。我在這兩個機構,都服務了超過三十年。

 

在同學會我結識了不少師兄弟,建立了深厚的友誼,互相關懷之餘,更在我的工作上給了很大的助力。而在聖母軍我除了體會成聖自己,聖化他人的宗旨外更邂逅了我的內子玉蓮。有一廣州書法家用我倆名字寫了下面一對聯:

 

「仁心待世品如玉」

「彬禮對人謙若蓮」

 

這對聯不僅成了我的座右銘,我更希望成為我的寫照。其實如果我真能達到上述的境界,都是拜聖類斯教育所賜。

 

總括來說,我在聖類斯所得到的教育,終生受用不盡,除了上述的神長和曾老師外,其他老師如鮑嘉天神父田惠民神父曹文植神父郭迪群老師陳亞敬老師黃清華老師何學敏老師林英偉老師和我的老友李昭中老師,在我的馴悍過程,都貢獻良多,我謹在此向他們致敬。最後要提的,當然是與我一起成長,一起學習,一起玩耍的同窗。在互動之下,使我的馴悍過程,更上一層樓。藉此金禧紀念盛典,我要向他們道謝。更願天主降福他們及他們的家庭身心安泰生活愉快。

 

廖仁彬

Graduating Class 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