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Louis on Singtao Daily

Dear Aloysians,
 
Singtao has interviewed St. Louis and SLOBA on the recent achievement and development of the School.  The article is on the front page of Education Section.  It is factual and positive.  I am pleased to attach the links and text below for your reading.
 
In the article, two programs organized our old boys are also highlighted - St. Louis-Yale Internship Program (organized by Class 1976) and Fr. Deane’s Achievement Award (organized by SLOBA and Fr. Deane’s Foundation Fund).
 
All the best
Francis
 
***********************************************************************************************
1. Internet links

2. Wisers copies
1. 星島日報 | 2012-08-13
F01| 星島教育
 
聖類斯提升英語水平奏效 故事話劇朗誦演講滲課堂
 
  位於中西區的傳統英中聖類斯中學,先後在母語教學和中學教學語言微調政策下,兩度「落車」,但最終仍力保以全英語教學。該校近年以故事書教學、話劇、朗誦、演講等元素滲入英文課堂,利用語言環境提升學生英文水平,漸見成效,在首屆中學文憑試,九成考生英文科達三級或以上,一人考獲六科5**,亦有一人考獲四科5**,校方對學生的成績感滿意。記者 鍾碧琪
 
  本港教育改革不斷,令傳統英中聖類斯中學先是在九八年母語教學政策下一度「落車」,其後上訴成功才維持英語授課,但至一○年中學教學語言微調政策,又因獲派全港「前列四成」的中一新生比例不足,須開辦一班「雙語班」,及至本港學童人口下降,教育局年前推出「自願優化班級結構計畫」,該校在自願減班後,最終維持以全英語教學。
 
聖 類 斯 中 學 以 故 事 書
教 學 、 話 劇 、 朗 誦 、
演 講 等 元 素 滲 入 英 文
課 堂 , 黃 梓 皓 ( 右 )
和 吳 永 業 在 文 憑 試
英 文 科 均 獲 5* 。
 
增聘編制以外人手
 
  聖類斯中學副校長勞志榮表示,「雖然對當局以中一新生成績用作評估學校的教學語言有所質疑,但學校為力保英中優勢,近年積極就新生英文水平進行『補底』措施,包括自編校本英文課程,並以故事書教學、話劇、朗誦、演講等元素滲入課堂,而學校每年暑假均設兩至三星期的英語銜接計畫,邀請舊生任導師教授各科的常用詞彙。」
 
  在新高中學制,學校亦增聘教學人手,勞志榮稱,「男生語言天分不及女生,發育亦較遲,在新學制下,核心科目的中文、英文和通識教育科均屬文科,對男校較吃虧。」故該校除按教育局的教職員人手編制外,又自資就英文科和通識教育科增聘四名老師和教學助理,新學年將再增聘一個中文科教學助理,協助編制教材。
 
九成考獲三級或以上
 
  勞志榮又稱,「學校應屆文憑試考生成績不俗,有七成學生中文科達三級水平,英文科全部及格,當中九成學生達三級水平,考獲入讀大學門檻『三三二二二』的學生亦接近七成。」該校文憑試最佳成績學生為考獲六科5**的黃梓皓,其次是考獲四科5**的吳永業。
 
  黃梓皓共考七科,獨欠英文科一顆星,否則便成為七科5**狀元。他自小在長洲長大,升中才「出城」讀書。「我在長洲讀小學,一直習慣中文教學,但升讀聖類斯中學後,變成英語學習,中一全級二百人,首學期英文科考第一百名,當時真的很不適應。」幸好學校以故事書教學、話劇等提升學生對學習英語的興趣,而每年的班際英語話劇和英詩朗誦比賽,同學可利用學校提供的語言環境提升英文水平,令黃梓皓的英文科成績大躍進,中五更考獲全級第一。
 
文章編號: 201208130030216
 
 
2. 星島日報 | 2012-08-13
F01| 星島教育
 
暑期首辦耶魯體驗計畫
 
  聖類斯中學得到校友支持,為學生提供不少赴海外遊學、交流的機會,今年暑假首辦「耶魯大學宋氏實驗室研習計畫」,資助學生赴美國頂尖學府體驗實驗室研究工作。另外,該校校友會於一○年成立學校發展基金,兩年間籌得二百六十萬元,設立「田惠民神父成就獎」,鼓勵學生分享課外成就,以海外遊學體驗作獎勵。
 
  有份資助學生參與「耶魯大學宋氏實驗室研習計畫」的校友鄧舜祥表示,「計畫籌備兩年,由於校友宋明華在耶魯大學擔任生化系系主任,故能提供機會讓聖類斯學生體驗實驗室研究工作。」今年該校揀選了兩名應屆文憑試成績優異的學生黃梓皓和吳永業,赴美三周,擔任實驗室助理,與當地頂尖人才交流。
 
  另外,聖類斯中學校友會又在當局推出中學教學語言微調政策後,成立學校發展基金,兩年間籌得二百六十萬元,用作英文科和通識教育科的學術支援、獎學金、師資和學生領袖培訓等項目,並設立「田惠民神父成就獎」,鼓勵學生分享課外成就,克服挑戰的經歷,並以海外遊學體驗作獎勵,希望學生擴闊視野,以個人力量影響身邊更多的人。
 
  校友會主席蘇若禹稱,本港貧富懸殊嚴重,學生通過增值向上流較以往難,基層家長又多認為只要讓兒子有書讀便可以,故基金下一步是籌辦天使計畫,以從事各行各業的校友網絡提供師友計畫,引導清貧學生向夢想進發。記者 鍾碧琪
 
文章編號: 201208130030217
 
***********************************************************************************************
 
 

Total: 1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