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沒有圍牆的學校 2.風聞有你 3.不穿校服的學生 4. 遍地黃花份外香


12 Dec 2012

(1) 沒有圍牆的學校 (12 Dec 2012)
 
沒有財富圍牆的學校
沒有代溝隔漠的學校
沒有炎涼世態的學校
只有兄弟情深的學校

 
我們的母校就是這樣的學校。一間沒有財富圍牆的、沒有代溝隔漠的、沒有炎涼世態的學校、只有兄弟情深的學校-聖類斯。
 
當年聖類斯的神父們沒有因為學生家長的榮華富貴便趨之若鶩收他們的兒子為學生。他們本著有教無類的鮑思高理念,聖類斯精神能打破財富圍牆,把西環街坊到銀行家後裔都能收納在聖類斯的大家庭。
 
剛剛在香港發生的海難中,很不幸有我們的畢業同學罹難,他是2005年畢業的,但有來以60年代、70年代、80年代、90年代、2000年代素未謀面的學兄、學弟,本著聖類斯的大家庭的感情,參加死難者的追思彌撒與哀者同哀,與他家人一起共渡人生的艱難時刻。
 
當一般學校為了成為吸引家長的所謂好的學校,想盡辦法吸引有好資歷的老師,優資的學生,有社會地位的家長。老師有名氣、學生家長有派頭、學生有好成績、學校愛他們多一些,複制所謂有好校譽的名牌學校。學校變了一個趨炎附勢的商業機構。聖類斯沒有世態炎涼的惡習,各位神長都按著聖經教導我們要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共行,以平常心處世,但又能做到成為頂天立地的漢子。
 
當每次聽到校歌的時候,不是想起100分的考試成績。總是熱淚盈眶想起昔日兄弟情深的學校生活、田神父的教導。
 
送給各位學兄、學弟兩首歌。
 

今年夏天-幾米動畫-畢業歌
 
周華健-朋友 (官方完整版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lbPgfKK7m4
 

 
(2)風聞有你 (7 Dec 2015)

一般教師傳遞知識
良好教師講解知識
優良教師示範知識
卓越教師擴闊知識
 
你就是這位卓越的師長,使我們明白到、做得到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是文章的老師。

就是你,每天早上在足球場上,示範你優雅的球技,使上百學生在一個小型足球場上玩樂時,都能在亂中有序的情況下,打造出一支校際冠軍的球隊。

就是你,在幼弱無助的時候,你仗義解囊幫助學生完成學業,為他樹立了好榜樣,日後成為一位春風化雨的好校長。

就是你,在六十年代敢為學生舉辦舞會,在當時家長認為開"Party"是「死飛仔」的偏見中,教曉我們能面對壓力,争取自己的願景。

就是你,在鮑思高青年中心舉辦的足球比賽後,有黑社會背景的球隊,因輸了比賽後,憤憤不平想搞事之際,你挺身而出保護學生,教曉我們什麼叫做勇敢有承擔。

就是你,虛懷若谷的承認你也是第一次教生物,你只是英文比我們好,所以大家一起學習,互補長短啟發大家學習的動力,使我們當中藉著你的引導下,有多名同學成功進入香港醫科學院成為好醫生。

就是你,默默耕耘地精制標本,有生物因你的研究而命名,建立一個有規模生物解剖室,在你的啟發下,我們不只是一間盛產醫生的中學,更有多名校友在科研方面發光發熱。

你就是史神父、田神父、石神父、依神父、麥神父、鮑神父等等,你們如雲彩般伴著我們成長,不敢說自己有什麼功業,但可以說我們都是個有血有肉的漢子。

送給各位學兄、學弟壹首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yqafHyRDdk&hl=zh-HK&gl=HK&feature=related

 
 
 
(3) 不穿校服的學生 (17 Dec 2015)
 
 
 
橫眉冷對千夫指
 
俯身甘為孺子牛
 
 
在學校(Prefect) 會議中,有同學要求監學嚴厲執行整齊校服的守則,不再容許長頭髮,不再容許喇叭褲腳。在七十年代,長頭髮、喇叭褲腳是(死飛仔)的特徵,如果田神父只是為了容易搏取家長的掌聲,為了容易搏取自認(乖仔)同學的掌聲,他大可以順水推舟的嚴厲執行整齊校服的守則。
 
 
但他沒有嚴厲執行,當時他如此回應說:  (我們不希望我們的學生只在我們可行使權力下,遵行我們的教訓及守則。我們希望我們的學生在畢業後,還是堅持我們教他們做人理念及應有做人的守則。不穿校服,還是被人認出是聖類斯畢業的學生。
 
 
因為監學敢於承擔的表現,使我們以他為榜樣,鍛鍊出一份不怕困難,不怕付出的作風。引申到我們在有限的資源下,能夠連續贏取了多屆星辰盃校際問答比賽。能夠在越野跑步比賽有卓越成績。能夠在會考和大學入學試中常獲成佳績。能夠以中學生為骨幹的班子下,成功舉辦逾千人的全港傷殘人士音樂比賽大會。
 
 
昔日,我們大部份同學都是草根家庭出身,但能吸引富家子弟與我們一起成長。有一份大地在我腳下的豪情。昔日,學校沒有刻意標榜我們的公開試成績時,同學因愛我們的學校、神長、老師,大家都能在彼此關心,彼此幫助下打做出亮麗公開試的成績。
 
 
學校有立法局主席、民航處長、大公司的總裁、出色的律師、建築師、醫生的校友,我們的校友在各行各業中發熱發光,這都是我們的神長們以橫眉冷對千夫指,俯身甘為孺子牛的無私奉獻下,孕育我們長成的結果。
 
 
畢業後,我們永遠都是那個不穿校服的學生。
 
(4) 遍地黃花份外香 (25 Jan 2016)
 
不是春天
猶勝春天
遍地黃花份外香
 
在我被指派去推銷一些不受接納的產品時,想起當年羅福成老師怎樣教我們世界歷史科的情景。
 
傳統上,我們的學校是以理科為主。同學都以phy,chem,bio,中,英,数學科成绩來争取入大學的資格。成績優異的學生修附加数科,成績比較落後的學生修地理科或世史科。我便是這樣的情况下,讀了兩年世史科參加了1978年度的世史會考。
 
羅老師面對一班基本上没有對世史科有興趣,同時英語水平也比較低的學生,要他们考好世史科,情况真是有點悲觀。但羅老師没有放棄對我們施教,幫助我們放開自己的框框,接受知識的洗禮。羅老師不單與我們建立了良好的師生關係,同時發揮到淋漓盡至的示範给我們看如何都不放棄的處事作風。
 
他不是把教科書讀一遍便草草了事下課。他以精準的經濟利益分析及解釋世界歷史。對我們日後過濾政治洗腦,羊群效應有一定的幫助。預測十條八條會考试題及標準答案给我們背默。使我們對世史科增加興趣,同時,使我們用最少的讀書時間,得到最好的會考成绩。
 
我用了羅老師教導我們的態度面對我的工作。我没有急於求成的推銷公司的產品,我為公司建立了很好的客户關係,我除了提供了產品給客戶外,我更提供很多市塲及產品發展的資訊於客戶,結果有一片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我升了職。
 
羅老師,多謝你。
 

 

(後記: 羅老師已經移民加拿大並已離世。)

梁子煌
1978年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