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6年畢業生王超常師兄祝賀聖類斯90周年校慶


21 Apr 2018

一位本校1936年畢業生王超常大師兄,在他過世前曾經寫了一篇祝賀聖類斯90周年校慶的文章,很遺憾滄海遺珠,九十周年特刊受訪者未有包括王師兄,校監陳鴻基神父特意把王先生的祝賀詞列印在下方,願與大家分享大師兄對聖類斯的心聲,並對這位對聖類斯有不解情緣的大師兄作出一份懷念。王超常師兄祝賀聖類斯90周年校慶的文章如下:

恭賀聖類斯中學 九十周年校慶
​我是王超常,又名王卓霖,後因工作關係,改名王超。生於1921年(農曆)七月十五日香港,現齡九十六歳。

小時在聖類斯學校唸書,認識了鄔德厚神父,一位有聖德和充滿教學熱忱的神長。他對每一個同學都愛護有嘉;除了教授課本知識,神父經常帶領我們進入聖堂祈禱和唱聖詠;閒時跟同學聊天,遇上孩子沒有金錢交學費,他竟然自掏腰包幫忙。那時我們少不更事,大不敬地給他起個花名「烏龜神父」,內心卻十分敬愛他。鄔神父給我的宗教教育,成為日後全家人信奉天主教的基礎。

離開母校之後,我跟隨父親營商,先後打理「廣昌隆」和運輸的業務,生活悠遊自在。可惜不久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家道中落;幸而認識了「洪佑記」的太子女玉坤,並與她結為夫妻,一起努力捱過最艱難的日子。

戰爭結束,我們誕下首個孩子國平,豈料接踵而至的是兩男六女。我們很不容易才把九名子女撫養成人啊!

一九五八年三月,由我的母親蕭錫開始,家人陸續接受了和靈道神父(Fr. Orlando) 的洗禮,加入天主教會;而我和玉坤也在聖德肋撒堂,補行婚配聖事,自此,五代以來都信奉天主教。

孩子漸漸長大,各自成家立室,生兒育女,至今家庭共有47人,很是熱鬧!女兒常說:「爸媽真乖巧,滿全聖經的教導{你們要生育繁殖,充滿大地.....}又{天主所結合的,人不可拆散。}」感謝天主,我和玉坤,以及各子女的婚姻,都幸福美滿,深信這是天父眷顧的標記。

我患上「認知障礙症」差不多十年,記憶力減退,因此,本文是我口述,由第六女兒慧儀代筆,望見諒!

母校聖類斯中學慶祝九十周年慶典,實在可喜可賀。請容我在這裡特別感謝鄔德厚神父,昔日的愛護和教育,更加銘謝歷任校監、校長和全體教職員的努力,作育英才,使母校至今仍光榮地,穏立在西營盤,成為天主教教育的標誌。
謹祝母校: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聖」愛常存;
有教無「類」;
培養「斯」文。
主佑!

書於2017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