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物無聲的葉哲豪老師(1918-2020)

潤物無聲的葉哲豪老師(1918-2020)
 
葉哲豪老師,字漫青,號松盦,出生於1918年,祖籍廣東南海縣。他出生於一個富裕家庭,自少喜愛繪畫。他爲追求自己的興趣,排除家長的反對,考入美術大專;當時是一件很相當前衛的決定,在1930年代,也絶少青年人有機會接受大專教育,中學畢業已是很高學歴,專修美術者則更少。葉老師於1938年在廣州市市立美術學校,國畫系第八届畢業。在校期間成績優異,並曾兩次獲頒奬狀。
 
1937年日本侵華,八年抗戰期間,民不聊生。葉老師大專畢業後避戰亂移居越南十年,與當地僑越的書畫家組織「培風藝苑」,宣揚國粹,並曾舉辦多次賑災畫展。
 
1948年他來港從事美術教育事業。在1950年代至60年代在聖類斯中學任教。當時校長神父很重視美術教育,每年都舉辦書畫展覽及編製校刊,內有葉老師及學生的近作。跟隨葉老師的學生眾多。我們敬愛的前化學主任老師吳國翰(翰叔)便是葉老師的得意弟子,翰叔畫兿精湛,深得老師真傳。其他受業學生,也不計其數。
 
校長神父還在遴近足球場的舊校舍(後來改建成為現在的小學部),安排一個二樓畫室給葉老師備課及作畫。畫室雖細小而簡陋,但是仍然有大畫桌,油畫架,石膏像等,是葉老師自己創作的小天地。曾希頴老師,我們敬愛的國文老師,便常常到畫室與葉老師一起切磋繪事及暢談。葉老師的山水代表大作如「萬壑松濤」、「萬山深翠」、「萬壑秋聲」等都是在1960年左右在小畫室完成的,也多有曾老師的題跋,彌足珍貴。
 
葉老師和靄可親,從來不會發脾氣。有學生說葉老師給學生的最低分數都有70分。學生們喜歡給老師們起花名,葉老師也亦不例外。他的花名是「豬油飽」,這其實一個很親切的稱呼。葉老師溫文爾雅,遇到困境難題,他以平靜心態,泰然處之,經常做到遇事不急,處世不躁,處處顯露出真正的大智慧。每個舊生對「豬油飽老師」,都有很多美好的回憶。
 
1960年代尾到70年代頭,因為全港教育司署頒布的中學課程變更,各級美術課壓縮了很多,也隨著學校領導的更換,葉老師被安排任教其他非美術科目,學生失去學習國畫的機會。葉老師遂離開聖類斯學校往灣仔街坊會小學任職,再轉番禺華仁小學任教。他深得華仁小學林英偉校長重用,培育了很多小畫家,每年在全港公開比賽中榮獲很多獎項。林英偉校長亦曾是聖類斯中學英文教師,也深受學生及家長愛戴。
 
在香港國畫界中,葉老師十分活躍,他曾任多屆香港中國美術會會長及永遠名譽會長。中國美術會每年都在大會堂舉行年展,展覽期間每天都有即席揮毫示範,觀衆座無虛席,深受大衆歡迎及欣賞。葉老師亦是香港市美畫院同學會顧問。
 
葉老師在2007年與五位廣州市市立美術學校同學擧行「市美雄風:吳祖蔭、許漱冰、賀文略、葉炳森、葉哲豪、羅冠樵六人畫展」,十分哄動。2008年再在大會堂舉行個展,「市美雄風:葉哲豪國畫回顧展」,十分熱鬧。葉老師展出山水杰作,還有花卉,動物,人物畫,琳琅滿目,美不勝收。展品除了大中堂山水以外,有橫幅斗方扇面,各式具備,此外還有兩套金魚和菊花冊頁,最有特色。
 
葉老師的國畫深受各界人士歡迎。香港藝術館亦入藏他五張作品。但他品格清高,不求吹噓,所以絶少賣畫。求畫者衆多,他多以佳作惠贈同好,不求報酬。
 
葉老師主張傳統畫藝,固守古人六法,向學生教導,必先效法古人技法及多寫生,將基礎穩固,自必水到渠成;也先有基本技法,然後才可言創新。如沒有基礎,故意標奇立異,必會有損無益。
 
葉老師在2010年後身體逐漸衰弱,很少外出,多留在家中。晚年因為嚴重痛風,手指彎曲,已不能握管作畫了,有幸得到他的孝順女兒多年來的悉心照料。後來葉老師行動及吞咽有困難,只好入住護理安老院。
 
葉老師全家是模範天主教徒,充滿愛心。葉老師每次吃飯前必劃十字聖架號及祈禱。
 
葉老師在2020年1月17日深夜3時與世長辭,息勞歸主。去世當日,還有5天便是他102歲生日。老師高壽逾百,得享古人「五福」之中的「考終命」。他的音容笑貌長留我們心中,他的寬厚美德,他的勤勞,他的敬業風範,將成為我們學習的典範。天道酬勤,葉老師潤物無聲,幾代的學生,桃李遍天下。我們永遠懐念敬愛的葉老師,將他的畫藝留存下去,薪火相傳。

鳴謝:
林業強教授 (1967)
蕭燿漢老師 (1971)

 

01) 菊花圖 (1950年) - 這張菊花圖十分珍貴,可說是葉老師的代表佳作。

02) 萬壑秋聲 (1960年)

03) 萬山深翠 (1960年)

04) 萬壑秋聲 (1960年)

05) 葉老師和學生蕭燿漢 (2014年攝於老師家中)

 

Total: 5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