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Louis School 90th Anniversary Public Talk

聖類斯中學九十周年校慶公開講座
St. Louis School 90th Anniversary Public Talk
香港中央圖書館演講廳
 
*18/3/2018 (日) 6:15 p.m.– 8:35 p.m.*
講者︰洪肇平教授
講題︰曾希穎先生其人其事
講座簡介︰曾希穎先生 (1903-1985),1953年至1972年任教聖類斯中學,莫斯科東方大學炮兵科畢業,早年從政,來港後先後執教於拔萃女書院、官立文商專科學校、聯合書院,並於學海書樓講學,以詩詞、書法、丹青聞名,位次「南園今五子」之首。洪肇平教授為曾希穎先生入室弟子,是次講座洪教授將介紹曾先生生平,賞析其詩詞書畫。
講者簡介︰香港樹仁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助理教授,師從陳湛銓先生、曾希穎先生諸位名師,為曾先生入室弟子。
 
講者︰湯兆昇博士 (聖類斯中學1984年畢業生)
講題︰科普一線天——在紛亂的世代中談科學教育
講座簡介︰講者將會以自己多年來在不同教育機構和媒體中從事科學教育的經驗,用輕鬆的手法、例子及示範,引領大家反思香港科學教育所面臨的挑戰與問題,探討社會價值觀的扭曲對教育造成的影響。講者希望藉科普工作喚起大眾對科學教育的關注,共同為下一代尋求出路。
講者簡介︰聖類斯中學1984年畢業生,現任中大物理系高級講師,兼任中大理學院科學教育促進中心副主任。湯博士於中大物理系任教多年,曾獲中大物理系物理教學獎,兩屆理學院模範教學獎,及通識教育模範教學獎。湯博士致力推動中學的科學及物理教育,曾與教育局合作,推出多套網上物理教材,透過媒體演示、嶄新的軟件和情境豐富的實驗方法,向中學生介紹抽象的物理概念。湯博士亦是多本新高中物理教科書和初中科學綜合科學教科書的作者,並透過電視、報紙、雜誌及社交媒體推廣物理及科學,到中小學舉行科普講座、STEM 活動及擔任公開科學比賽評判等。
 
*25/3/2018 (日) 6:15 p.m. – 8:35 p.m.*
講者︰白耀燦先生 (聖類斯中學1969年畢業生)
講題︰歷史與戲劇之間——讓歷史走進戲劇,從戲劇回歸歷史
講座簡介︰歷史是紀錄,求真實,戲劇乃創作,是假象;二者如何結合?歷史的戲劇不容易寫,要兼顧真實性和藝術性,只因著一點兒的歷史事實,便任性地虚構創造,天馬行空,以至於歪曲揑造,這樣便缺乏歷史的實感;若果要求言必有據,事皆可證,這樣亦窒礙了藝術的美學。歷史和戲劇之間,如何遊走?講者白耀燦先生將從多部作品中,尋找歷史和戲劇之間美妙的結合,並嘗試以有著154年歷史、位於第三街179號的聖類斯中學為主軸,建構一齣「歷史戲劇」的藍圖,以輻射周遭社區的歷史風物、眾生面貌,見証時代的變遷,人性的陶鑄,讓歷史走進戲劇,讓戲劇回歸歷史。
講者簡介︰聖類斯中學1969年畢業生,資深教育、戲劇及文化工作者,前聖類斯中學副校長,現為多間中學及大學書院校董,電台文化節目客席主持,憑《哥本哈根》獲第三屆香港小劇場最佳男主角獎。編劇作品有《約伯的故事》、《瞿秋白之死》、《袁崇煥之死》、《斜路黃花》、《風雨橫斜》等,又經常為本港、外地文教團體主持中西區史跡導賞遊。
 
講者︰張偉麟醫生 (聖類斯中學1974年畢業生)
講題︰向一百歲進發
講座簡介︰醫療科技日新月異,活至一百歲極很快成為尋常事。究竟醫療科技怎樣延長人類壽命?我們如何保持晚年身心健康?壯年時又如何為延長了的二十年壽命做好準備?以上現代人關切的課題,張偉麟醫生將在講座逐一析述。
講者簡介︰聖類斯中學1974年畢業生,醫院管理局聯網服務總監,歷任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主管、新界西醫院聯網總監,屯門醫院行政總監,曾為美劇《ER》字幕翻譯、無綫劇集《妙手仁心》擔任顧問。
 
粵語主講 
免費入場,先到先得
*一連兩場,請勿中途進場、離場*